【围脖廿日记】PCK和教材

          

第一次坐杭州地铁

 

             自上月的11月16日写过围脖月记(【半月围脖记】成了月记了)后,很快又过了廿多天了。

    11月17日北京全品小阎来缙,上午陪他游览了仙都,下午在茶室喝茶交流,有不少的思考,也有很多的无奈。我离教学越来越远,空谈的理想越来越多。18、19日处理网阅出来的数据,除了原来的错误外,又出来一个大错误,将物理的多项选择改成了单项选择了,只得将所有数据重新更新。20日参加县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动员大会,主要是与义务教育质量相关的问题。21-23日到壶滨初中听课调研,听课九节,座谈、交流了四次,回来后写了三讲与三做”。期间帮电教的徐老师看了二十多篇论文,这次论文总体初中的水平要高过小学的。

    11月25日上午到壶滨,九年级科学竞赛,在壶滨设置了一个考点七个试场。两点工作不周,一是有一个试场人数不多,我就没有要求写座位号了;二是有一个设置在阶梯教室的试场,感觉不好,但没有下决心要求他们坐的再离远一些,最后看结果还是好的。

    11月26日上午到新碧联系酒店和宾馆,29-30日市初中科学农村教师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新碧校区举行。联系工作做好后,到新碧校区听周LM老师课一节课。26日下午再到新建中学听章MG老师一节课。两节课后都进行了交流,我给章老师04年陈J老师在省里上课得一等奖的“电路图”教学设计和课件,章老师可以结合自己吸收一些。对周老师课,我的想法是设计要从变化开始,归纳出变化类型,再讲性质;变化要选择一些相似或相近的实验。

    27日上午在实验中学听了四节初中科学县学科带头人评比课,课题是“物质的比热”,由东渡李、新碧施、盘溪胡、陈四位老师上课。东渡李Y老师利用传感器进行的一个不同质量、温度升高不同的水吸收热量不同的实验对比,有新意。下午,周二全县科学老师正好没有课务安排,安排竞赛试卷阅卷工作。28日上午在缙云中学听由生物吴、王、物理刘、化学楼四位理化生老师上的带头人评比课。下午到再到新碧落实会务事宜。然后到新建再听章老师的一节课。这次章老师课,实验效果不太好影响教学时间,需要改进外,总体比较成功。

    29日上午到新碧的新都宾馆,接待来自全市近五十位教研员和老师。到了近中午十二点客人全部到齐,安排的中餐是旅游餐,原来讲好是一桌十晕十素。十二点开始吃饭,菜上的很慢,饭要了好几次才上来一盘,一直到十二点四十了还有菜没有上来。下午第一节课是1:10就要开始,老师们也就等不及了。我们几个负责主办的人真是很难为情啊!晚上在另一家饭店,安排的还好。在小城镇举办会议,吃的还是要考虑的更加周全一些。下午听了三节“物质的比热”,周LM老师的课很精彩。

                 周LM老师课: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

    30日参加市物理学会年会,年会先是进行换届选举。然后进行了实验改进和创新评比,虽然相比省里比赛水平要低不少,但能够动手就是很好了。我想法有三,一是要多关注一下省里的比赛相关内容;二是实验创新要运用高科技,如传感器运用;三是实验直观性,如做大一点,可能更能吸引眼球。下午再次听到吴加澍老师的报告:中学物理教师的PCK。这次听到又有新的收获。吴老师说,每个老师要有几个反映自身PCK的教学案例。想想我自己有没有呢?

    12月3-4日参加某书的统稿工作,3日到杭州第一次坐了杭州地铁,不是高峰,人不多不少,空座位没有,站着还不挤。3日晚上开始工作,我编写的内容问题不少。第二天继续工作到下午三点多结束。近几次的统稿工作都是比较的匆忙,有些不该有的错误都有了。12月5-6日准备7日在仙都分校召开高中物理实效课堂教学展示和高一物理教学研讨会,我准备一个二十多分钟的讲话。这几天还一直在考虑明年四月的一个会,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了。7日上午由杜JF、陈QX、吕YP三位实效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老师进行教学展示。下午短暂交流后,我讲了二十多分钟学业考试下的物理教学。潜SS老师做近四十分钟的讲座。潜老师讲习题教学的情境创设,讲了很多创设的案例,源自潜老师实践,很有启发性。最后由江主任讲话,江主任谈了学业水平考试一些问题。12月这几天的工作都是与高中物理有关,体会最深的是教材真是要抽时间看看了,人教社10年版的变化不少。

【相关链接】

这段时间放了不少的视频。

吴加澍:中学物理教师的PCK

周乐敏:物理性质化学 章玫瑰:电路图 科学课堂:电路图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