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高三工作会议

2月25日(周六),在缙云中学参加“全县高三工作会议”。上午听了富阳一中丁明中副校长作的专题报告。下午分学科组活动,我安排了缙云中学饶、潜和壶中李、仙都杜四位老师作主题报告。

上午,丁明中老师讲了接近两个小时,我听进了七句,收获不少!

l         正是因为无效,学生才会这么辛苦。

l         难点太突出了,知识点反而不落实;难度大,思维不一定有突破;中等难度,高考效益最大。

l         不会做的题要跟踪解决,让复习课有增长点。

l         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保证了,成绩就上来了。

l         高三老师不带电脑进教室。

l         高考成绩与寝室中生活垃圾的多少成反比。(好像是新昌校长的原话)

l         高三同学应成为全校楷模。

下午四位老师主题报告都是自己教学工作经验总结和提炼,很实在。会议上周通知说下午要分组,我于是联系四位老师要求他们准备。虽然准备时间很短,但报告效果很好。饶老师从学生错误、典型习题、新颖习题等四个方面谈了如何讲解。潜老师就自己正在做的每日二题工作谈了高考百日冲刺策略。杜老师介绍了备课组的一些做法,并提出教学容量与学生思考时间、高考不易把握点、学困生三个问题。李老师分析当前学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做法。

最后,我做了总结发言,归纳了四位老师发言主要思想,目前我们复习工作要做好四个方面:

1.着眼基础。这个基础包括:纲、本、人(生)、课(堂)、(习)题等,做好纲本人课题五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2.关注主干。这个主干主要是Ⅱ级知识点,也可以是2011年试卷和2012年样卷中涉及的试题,这些都是做好仔细的分析。老师在发言中提到考试说明的变化,其中样卷18题、实际情景内容增加、计算题考核点顺序变化,都可以引起我们注意。

3.重视建模。实际情景。

4.规范细节。解题习惯和规范。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