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实验中学新碧校区听课记2

 



今天在新碧校区听了四节课,交流了一个多小时。


林老师“太阳和月亮”:有学生很厉害,不看书就能说出很多与太阳相关的知识。老师对自己上这方面的内容信心不够。有关的几个概念讲的比较快。有关太阳的教学资源(如图片等)还不够漂亮、不够丰富。最后请同学们活动:如果你是太阳你会如何介绍自己?这个活动学生很有兴趣。像这种课就是要让学生参与,通过这一节让学生有进一步学习了解太阳的欲望。像教材“说一说”就是要充分让学生参与。老师也要有给自己充电的意识。


詹老师“电流和电压、电阻的关系”:这一节课詹老师在前一天教学讨论的基础上改进后再上。这次上课吸收了交流中老师们提出的建议。但是交流中并没有解决教学重点的问题,这样教学中时间还是不容易掌控。我在第一次交流中也是没有认识清楚这节课的教学重点。认为需要改变的是教材,在现有的教材上面,詹老师这样教学已经很好了,因此,只是提了一些细节的问题。这次再上,我才看清了这节课教学存在的重点问题、引入问题、实验原理问题、实验操作问题,对教材的内容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在交流中,就这堂如何上详细地谈了我的设想。第三天,将由学校的朱老师再上一堂同样的课,看看具体的效果。


叶老师“功和能的复习课”:重视知识梳理和相应的练习,板书也是经过精心的设计。只是教学中有二个细节有误:一是电功、电功率的公式(W=IUt=I2Rt=U2t/R等等)一串式子连在一起写出来,容易引起误解;二是讲P=Fv时,提问:(联系汽车上坡)你们认为是省力还是费力了?生:省力。师:我们骑车上坡,是不是费力了。这里只是讲上坡是省力还是费力,学生容易联系斜面省力的知识,与老师想法会不一致。老师比的是汽车在水平面上运动和在斜面上运动哪个省力,因此在向学生提问时必须明确比较什么。


施老师“学生实验:测定小灯泡的电功率”:听到施老师有实验课,一定要听一下,实验课是我关注的重点。听后感觉,我在第一天提出的一些实验技能教学问题和实验管理问题还是值得进一步落实。老师在黑板上面已经准备了:原理、电路图、数据记录图、实验注意事项。但没有实验步骤。教学中我认为示范这块也是没有做好。


实验中再次发现,现在的教学仪器实在是太差了,有很多的器材第一次使用就有问题。这是教育乱象之一。在这里放个视频。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