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性和感性(1)

读《浙江省高考命题解析(理科综合)》札记

    教育这事,有理性也有感性,对我而言教育更多的是无知和无奈,不如做道物理试题那样清晰。做物理试题会做就是会做,遇到难题化点时间可以分别能不能解决。教育问题遇到了难题,却不知如何下手,也不能分别能不能解决,总想一试,试了可是白试。由于教物理,解物理题变成了解物理教育难题,情况就是不一样了。教物理,主要目的是教学生解题,因为有高考需要。学生参加高考是因为国家选拔人才的需要,于是解物理问题就变成物理教育的问题。每年高考后第二年高考前,按照惯例,考试院和其它相关机构就会分别出版《考试说明》和《高考命题解析》,以当年的高考经验指导下一年的高考复习。近来拿到了2011的相关这二本书。《考试说明》每年大同小异,《高考命题解析》(简称《解析》)则是由这年的高考命题者编写,很有参考价值。今年的《解析》读后,有些地方感觉到很糊涂,现札记如下。

    1.原文:2009年的试卷虽然受到了很多考生的欢迎,受到了很多中学教师的好评,但由于新课改理念体现不够充分,有些在新课改方面走在前列的中学,没有能够取得好成绩,有吃亏的感觉。

    09、10两年对比有目共睹,原文也承认09年卷受欢迎受好评,这样人民群众好评的卷“新课改”体现不够充分?这个评价的依据是什么?这是感性认识还是有什么理性的数据说明?为什么新课改走在前列的中学就一定要取得好成绩?那些算是新课改走在前列的学校?

    2.原文:而那些……进行大量重复操练的同学,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就是说题海战术还是有较大的效用。

    取得好成绩的就是大量重复操练的同学?这个数据是如何采样的?好成绩与大量操练相关性研究是如何开展的?大量操练就是题海战术吗?

    3.原文:不能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以致有些中学认为新课改换汤不换药,还是大搞应试教学,这显然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不利于高校选拔真正的人才……

    为什么新课改换汤不换药?一次高考命题就能够减轻或增加学生负担?新课改与高校选拔真正的人才相关性如何?

    4.原文:因此2010年试卷在命题指导思想上,……希望使题海战术失败……

    想在一次高考命题上就能够使题海战术失败,这就是一个假命题!

    5.原文:只注重知识的教学有可能使学生在高考时失分。

    这是一句空话,这句话说了等于没有说。我也可以说,只注重知识的教学有可能使学生高考时少失分。

    6.原文:有利于减少教学中大量练习。

    与4一样这仍然是一句假话。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