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铁的应用”的教学

     2011年5月13日周五继续进行初中科学实效课堂教学评比,地点放在东渡初中。这天有四节课,一节是九年级的复习课“神奇的试管”,另外三节均是“电磁铁的应用”。中午吃后,应上课老师要求我分析一下。我结合周四的二节课,对“电磁铁的应用”教学谈了一些想法。

     教学当详略恰当。这节课出来了“电磁铁”的概念,这个概念如果联系前面,就会知道,这不是第一次出现,新老师八年级还没有教过,因此在备课时也没有从这节前面来审视这节课的前后联系。因此大家是化了不少时间讲了这个概念,最多的用了十几分钟。这节课可以略讲概念,然后详讲电磁铁的特点。这节课主要讲的是电磁铁的应用,但这是基于其特点而言的,电磁铁的特点一定要讲清。电磁铁特点有三,应用也就重点讲三。教材重点放在一个运用上面,重复举了四个例子,需要教师取舍。

     教材结构要理解。这个结构就是针对三个特点举了三个方面的例子。在交流时我指出有些老师由于取舍不当,结果有些内容就不讲了。如磁带的例子,反映的一个方面的例子,一定要讲。当时没有想过方向的例子,一位老师指出磁悬浮列车就是。我说,说明编者还是比较严谨的,这一节教材逻辑结构是完整的。

     要重视实验和媒体。这节课有些老师没有实验,只是讲,有些老师放视频,有些老师直接实验。我以为多讲不如放视频的,视频又不如直接实验。电磁铁的特点就是可以通过实验进行说明。这次壶滨初中的王红英老师又给我们带来一个自制的教具,很直观实用,节省了板画的时间。

     要重视落实。这是实效课堂的主旨。这节课我们认为要体现二个方面,一是在教学中将学生思维全体动起来。二是有练习巩固。如电铃工作原理,有些老师自己讲,有些老师让一二个学生讲,有老师却是让学生一起讲,不同处理效果大不一样。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