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讲“建筑技术”

       今天在县里组织的地方课程《浙江绿谷》培训会上主讲了“建筑技术”一节。为了讲这块内容,化了很多的时间上网查相关的资料,粗读了梁思成的《建筑艺术二十讲》。既然是培训会,其实就是让老师了解这个课程如何去处理。面对“建筑技术”这个内容,我与其它老师一样,都是生疏的,地方课程都有一个特点,课程内容与我们自己所教的学科(像我是物理或科学)总有交集的地方。我们每个老师就是要想法发挥出自己的特长。

    “建筑技术”是八年级中的一章,但在教参中这章又命名为“建筑艺术”。我的理解是技术上升到一定程度就是艺术。艺术也可以从技术这个角度去欣赏。因此我从自己了解的一些科学知识去理解我们身边的一些建筑。建筑的定义也很多,我从我们人类“吃住行”三个方面选择了:堰、垦、房(民居、宗祠、寺院、塔)、桥等几个方面来讲。这里有一条线就是人类一定是先是解决了物质生活的同时或之后,就有了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要。在选择教学资源方面,我主要还是选择本地的教学资源,感觉内容一定要从小处着手收集,思考一定大到大中华,联想到几千年的文明,如独木桥是万桥之祖,丁步也是桥的雏形。我还讲到黄泥房是建筑上的“活化石”(不知道可不可以这样讲?)。最后我总结一点这些建筑技术都有一个关键共性技术:运用了力的方向的改变。在讲过程中也有一点点互动,其实这种内容的讲座完全可以互动,互动是这种课程的基本教学方式之一。

      讲后,感觉有些内容还是可以补充进去,如炉灶、井等也是一些很了不起的建筑,如壶镇的双眼井。

菊子曰 菊子曰:很给力的博客离线发布软件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