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中学调研

3月17、18日两天在HZ中学调研,听了高三老师三节课,二节新老师课。高三老师二节是试卷分析课,一节是机械波的习题课。感觉上周六曹老师讲问题我们老师都是存在,我看有些老师就是没有想去改进的动力。Z老师比较灵动,理念也新,课上的有趣。H老师课感觉比较规范,试卷有批改,有统计,有分析,教学示范作用好,教法也是主重学生。二个新教师课听后,我与他们交流了近一节课的时间。主要讲了二块,一是课堂组织和学生学习习惯问题。现在这些学生上课好累。(如图)作为老师这些问题一定要关注。如何组织学生学习,如

果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个需要老师总结积累。二是讲具体的教学设计。我针对二个老师的问题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L老师上的是平抛运动作业本里的问题。主要是以自己讲为主,缺乏问题设计,缺少给学生思考时间。如讲到“飞车过黄河”问题,里面涉及到一句“汽车飞经最高点”,老师就直接讲出了自己的解答。其实这里可以设计三个问题:1、飞车轨迹能画出来吗?2、飞车在最高点速度能表达出来吗?3、为什么在最高点速度这是样画?如果通这样的问题设计,让学生参与活动,我想图中睡觉同学,也能够参与进来。有时,我想我们老师遇到上面睡觉的同学,都是埋怨学校领导将最差的学生最招进来了,他们上课就是睡觉。其实,并没有从教学教的行为上进行分析,老师的教是阻碍学生学习的主要障碍。C老师上的是波的形成和传播,老师语言能力好,但是整堂课缺乏设计。后来翻看了老师的教案,只是教材中重要知识的罗列,教案根本不能算是教案。因此上课一点条理也没有,有些内容翻来覆去的讲。这二个老师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一节课重点难点在什么地方没有分析清楚。L老师化了很多时间分析斜抛运动的定量公式。C老师来回讲相互作用带动质点运动,就是没有去重点分析教材中的波的形成图。C老师的问题可以归纳为这么几点:1、没有设计问题;2、没有设计学生活动;3、实验和课件关系没有处理好,用动画代替最基本的实验;4、动画放的过快;5,动画不太合适,起码比我看到过的要差,不能很好的说明问题。

我们的W主任一起与我听课,他提出来为什么横波要叫横波,很有意思,其实有些思考性很强的问题在是给学生自主学习中产生,并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的。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