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14省网络教研项目组会议

        5月13-14两天在海宁市参加了省网络教研项目组第二次会议。这次会议分三个块内容:专家报告,项目组成员汇报研究成果、课堂教学展示。

张伟青 区域推进网络教研探讨
钱金明 以网络教研开创校本研修新天地
林一心 区域推进网络教研的实践研究
管建林 网络教研发展的历程和评价
陆李松 海盐网络教研阐述
吴伟敏 网络教研的激励机制与制度建设
章献明 网络样本研修探讨
陈喜玲 网络园本教研探讨
陈志强 利用教师博客提高样本教研实效的实践与研究

         张伟青报告很有特点,中间插入不少的视频和音乐,听起来感觉不累。听的时候感觉有三点对我启发很大。他说,教研是心从社会连心,网络教研是通过网络心连心。将教研工作从社会学角度来看,很送新鲜。他还说,老师拥有哪些知识?备课组知识存在哪里?学校拥有哪些知识?这是有关教师成长和传承的问题。网络教研的确解决了这个方面的不少问题。他还说,教是知识内化,研是智慧外化。网络教研是智慧外化的一个最好的表现方式(我理解)。 海宁的管老师汇报的工作很有特色,是研究的结果。原来我们二地分配的工作是相同的,可是我们没有实力去做。团结小学的吕老师帮我交差了。以后可以做点案例工作。

         第二天在丰士小学听课,丰士小学是海宁的农村小学,可是网络教研做的很有特色,特别是魔灯运用很有名气,第一节课就是丰小老师上的魔灯课——“运动会”主题习作。教学有些部分对网络的作用还是体现的比较好,有些体现不够。学生通过魔灯进行自主学习,这是网络带来的一大亮点。我以为教学应当还是主要体现在方法上。教学生如何将学习延伸到课外,是这节课的主要目的。接下来是诸暨一个英语老师一堂课。这节课与平时教学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后来听老师介绍这节课是通过网络磨课评课平台教研的成果。可惜我们不能深入了解到网络教研的过程。当然这堂课之后网络教研过程的延续还是可以进行下去的。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