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中学调研后记

3 月12-13两天在JY中学调研。听了六节课,分别与老师学生进行交流,最后向领导反馈。这次学生座谈,胡教研员出了一份学生调查问卷。因此,我的反馈讲话分成三个部分:听课感想、座谈反馈、调查分析。

听课感想:

1 关于课堂。我用了一句话,复习课应当围绕问题、例题、练习开展。当时表达时我说,这句话又有二个层次的含义。

①问题为了教学方式的多样。很多老师一堂课下来就是自己讲到底,学生活动很少。这样的课很单调,很压抑。如果你教学在教学中提问了,让学生来回答。可以调节教学的节奏,可以了解学生情况。教学敢于在课堂中提问更是教师自信的体现。

②例题练习是为了教学实效。学生对学习态度是很功利的。如果你一堂课下来,只是你讲一些知识罗列,他不会感觉到有什么进步。如果教师在传授知识同时,通过一些例题练习巩固所学知识。一个题目学生会做了,学生就感觉到有甜头。他感觉到了自己的进步。例题和练习的选择一定要讲究味道。浙江人只能适合吃浙江人的菜。川菜,苏菜就不适合浙江人了。有些教师选择题目练习选择了江苏等地的物理单科高考卷题目给学生,这些题目是很不适合我们的学生了。(今天想来这点可以分出两个部分讲好,还可以详细一点。)这次看到有些“原子物理”的计算题作为学生练习,我就认为是很不适合的,这不是浙江的味道。

2 关于高考研究

①需要研究考试说明与历年大纲和去年课标版关系。

②需要处理三个试卷的关系:参考试卷与调研试卷关系,参考试卷与以往样卷关系,平时练习卷与参考试卷关系。提到了这次十校联考中有二个题目不要求问题。

3 关于备课组协作:我以为协作点面、开放度还可以更大一点。

座谈反馈:

1 学生对教学的要求:希望教学生动一点(有些教师的课很吸引人),教学投入一点(有些教师的投入感觉着学生),教学内容有针对性点(有些教师废话多),教学重视一些方法传授。板书详细一点。

2  希望教师辅导学生多点耐心多点方法,不同学生不同对待。

3  多与学生交流,加强管理。

调查分析:

1 学生压力来自自身和家庭。心态以忧虑为主。关键是缓解方式单一:看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书籍杂志。

2 大多同学认为能接受80%的授课内容。生化提高明显。

3 希望教师辅导时讲普遍问题,个另答疑。

4 思维兴奋点在早上和晚上。

5 一半学生认为学习忿围不理想。

后来校长书记都讲了话。从中可以知道,我们所讲的大多是多余了。因为学校领导都是知道的,已经掌握了。领导从共性和个性角度进行了分析。还有是指出了问卷调查的问题,比如忧虑是正常的。对问卷调查我是很有同感。这是这点忧虑问题没有考虑到。对于问卷调查,我以为我们的水平是不能随便搞的。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