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教研员到缙云调研

  3月28-30日丽水市教育研究院初中部教研员到缙云湖川初中、盘溪中学、东渡初中调研。这次调研每个学校安排一天,上午教研员听课四节,下午分学校领导层面、教研组层面两次反馈。

盘中反馈会议

东渡初中反馈会议

   湖川初中和东渡初中两个学校的老师写了报道。现在将报道收录如下。

湖川初中:砥砺前行勇争先,开展初中教育管理研讨会

    作者:褚磊

  2018年3月28日,市教研员、县教研员和各初中学校校长、教务主任来我校开展初中教育管理专题研讨会,进行随堂听课活动,同时也深入了解了我校的生本课堂模式。

九年级是初中的教学重点,为了推进精准教学,各教研员一行来到九年级教室进行听评课活动,听取了各学科的课堂教学,他们对我校老师们的认真教学态度和扎实的基础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课堂教学的有效管理模式、教学环节的完美设计、活跃的师生交流互动也打动了各教研员、校长们,但同时也对老师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够使课堂变得更加有序、生态、魅力、高效。

下午,各教研员、校长、主任集中开展了教育管理专题研讨会,各校长对于本校的教学工作作出了汇报,说出了不足,同时也对之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了计划。最后,教研员对全县学校的教学工作作出了肯定,并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出了重要的指导,从而可以全面推进教学工作。

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创新,做好教学教育特色。此次研讨会,为今后我校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持,更深入的的理解把握了教学重点,有助于提升我校课堂效率效益,收获良多。


东渡初中:市县教研员为我校精准教学把脉开方

    作者:李晓洪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3月30日,丽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缙云县教研室教研员一行10余人深入东渡中学进行教学指导、调研教学工作。本次调研的主题是“九年级复习精准教学”。

    教学之本,源于课堂。教研员们采用分散“听课”的形式,随机听取了九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音乐、体育、信息九门学科17位教师的课,全面了解了东渡中学教师备课、上课与作业批改、评价等教学常规情况,对老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覆盖式的集中把脉与问诊。

    专家的引领是提高教育教学理念的重要契机。当日下午1时在教工之家召开了教学工作反馈会。在反馈会上,各学科教研员充分肯定了东渡初中的校风、学风和精准教学的教学质量都是走在农村学校的前列;在教师队伍方面,肯定了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师们敬业的爱岗精神;在课堂实施方面,课堂活动形式多样,课堂气氛愉悦,师生默契度高。在表扬的同时,各学科教研员也对我校教学质量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建议。他们建议九年级复习教学的目标要根据学情考试说明,多研究近三年的中考真题,精选教学资源,从而实现教学的实效化。他们针对东渡初中设施简陋的现状,也提出要提高设施教育的认识。丽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林院长根据东渡初中教学的现状,提出了两个策略,一是领导层要做好顶层设计,二是教研组长、教师干部、教师骨干要形成合力,发挥教师的作用。缙云县教研室姚主任针对课堂教学提出了三个“不放松”:咬住教学质量不放松、解决难题不放松、推进实验研究不放松,同时对东渡中学的教学成绩寄予厚望,他期待2018年东渡初中能够顺利达标,再创辉煌。

    最后,各教研组针对各学科组的问题进行分组反馈。学校各学科教师带着平时教学中的困惑,与各学科的市、县教研员们一起座谈,交流并探讨,寻求解决方案。教研员们与教师们坦诚交流意见,构建了教研员们与教师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这对学校下一步的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

    此次市县两级教研员们的调研,为东渡初中的教育教学注入了新的理念,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必将为我校精准教学的实施提供专业引领!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