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冬奥项目之无舵雪撬

       无舵雪撬是最刺激的冬奥项目之一。其运动过程可以分个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约3s钟有手臂参与的加速过程。第二个部分是靠重力作用,将重力势能转化动能过程。第三个部分是收尾速度运动(没有看到具体数据,这个部分到底是不是存在,持续多长时间不明)。

视频:无舵雪橇

      无舵雪撬是一项特别追求完美的运动。这是一项精确到千分之一秒来计时的比赛项目。运动员比赛过程中不能有一点点的闪失。


图为平昌冬奥会男子个人决赛成绩,第三、四名成绩只差0.002秒。

      第一阶段,运动员通过手臂力量和对地面的抓力加速获得最大的起始速度。运动的手套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钉子,这些钉子长有4mm。方便运动员抓住光滑的冰面。


 动画:运动员的手套

        第二、三阶段,运动员在重力作用下速度越来越大,最快可以达到140km/h。运动员在半径8m的弯道中运动时需要承受的加速度超过4g。这两个阶段运动员追求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阻力,掌控运动方向减少失误。

动画:运动速度

动画:加速度


图为Ω形状的弯道

图为男女不同的赛道

      由于无舵雪橇的适用于高中物理的模型不容易建立。有关无舵雪橇的试题并不多。95年的全国卷和05年的上海卷里有涉及到雪橇的试题,模型简化,似乎与无舵雪橇没有什么关联了。

    95年全国试题:


     05年上海试题:


       我相信,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来临,四年时间里会有人去挖掘这个素材吧。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