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教研员园地

教研员园地

 

机械能守恒定律及应用(复习)20170422

      4月19日,壶镇中学,县高中物理赛课活动,共有五位物理老师参赛。由于期中考试临近了,选择高一年级复习课,课题为:机械能守恒定律及应用(复习课)。比赛在周三进行,课题在周日晚上公布,我选择了全品的复习资料作为参考资料给老师们(图片下载:机械能守恒定律及应用,共5页)。

      一、有关教学目标

      由于参赛教师对学生(水平)了解(猜想)不同,课题内容层次丰富,加上参考资料的影响,参赛教师对这节课教学目标理解和定位可以归为以下几个方面:

  1. 理解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

  2. 理解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条件;

  3. 应用机械能守恒定律的解决问题;

  4. 理解功能关系。

      机械能守恒定律应用上也有不同层次,这次主要看到的有:单个物体典型过程,单个物体典型过程非典型过程,单个物体多个典型过程,单个物体多个非典型过程;  对象转化多过程,多个物体多过程;机械能守恒定律的综合应用。

     二、有关习题

      这次参赛老师年青教师多,受我推荐的参考资料影响较大,许多老师选用了以下这些题目。

       

       此题用的老师不少,这道题不单是判断机械能是否守恒的。涉及到重力势能、动能、机械能大小变化。


      此题也不单是判断机械能是否守恒,涉及到重力势能、动能、机械能大小变化。

      此题中(1)(3)分别涉及平抛运动、圆周运动,题(2)为典型过程的机械能守恒。


      此题较上题难,涉及到了多个典型过程,还涉及到对称思想。

      也有老手,不会受我推荐的资料的影响。老师先举三个例子判断机械能守恒是否守恒。


       再用一些采用程序题形式讲解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应用。




       三、关于互动

      这次赛课大多新手教师都不太注重与学生的互动,除了有个别的板演外,这些老师基本上只有二三次抽学生回答问题。这次没有遇到有老师通过同屏或是其他方式将学生的练习结果呈现出来。好像去年底的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工程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啊。

  ————————————————————

      有两位老师讲到条件时,板书上写:只有重力和弹力。







教研员园地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教研员园地”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